close
家長日過後,手上多了兩個 case,
其中一個比較麻煩,是中輟生,已經一個多星期沒有來學校了,
連續好幾天打電話到家裡面都沒有人接,
趁著今天淑慧和炳輝要出去家訪,
我也跟在一旁見習。

淑慧和炳輝接的 case 是一對姊弟,姊姊九年級,弟弟七年級;
姊姊上個星期二帶著弟弟一起離開家裡,到現在都沒回來。
他們的爸爸看起來神情有些疲倦,對這個女兒也不抱任何希望,
無論我們說什麼,他都只是淡淡的說,既然她不想念了,就隨她去吧......
甚至,當淑慧提起只要孩子願意回來上課,
學校部分可以幫忙安排上技藝班、申請午餐補助等,
這位父親仍然還是無奈的說,孩子已經無心讀書,
他也不想再管這些事情了,也請我們可以不用這麼費心。
後來,淑慧又說,家中有孩子中輟未復學,教育局將會對監護人開罰,
他無奈的回應:「要罰就讓他罰啊,反正現在的生活都已經很難過了,要罰我也沒辦法。」

環顧家中四周,雖然有冷氣機、電視等,但卻掩蓋不住這老舊公寓的簡陋。
三間房間以木板隔開,門口上貼了過氣女星的月曆照片,
有著陽光的午後,屋子深處卻是有些灰暗的。
大小約二十坪左右的房子,隱身於鬧市的巷內,
一個月一萬元的房租,對尚在待業中的爸爸來說,無疑是項沈重的負擔。
看得出來,他的眼神中是很深的絕望——
那是一種狠狠傷心過後的絕望。

雖然他嘴上不說,但是身為父母的,真的完全不擔心子女的安危嗎?
這兩個孩子,又會躲到哪兒去呢?
家訪完後,我們三人相對,心中都有著這樣的擔心和疑問。

接著,淑慧和炳輝就陪我到我的個案家中訪視,
不過就如我所料,並沒有人在家,電鈴按了半天也不見回應,
最後只好貼張留言請家長盡快與學校聯繫。
在我寫紙條的時候還遇到個案的鄰居,不過鄰居跟個案一家人不熟,
只知道爸爸媽媽都很晚才會回家。

家訪完後,我們還去附近的網咖,試著找尋是否有學校的中輟生,
今天去的三家網咖,光線不良,噪音很大,空氣又很糟,
而且桌上多的是煙蒂、空瓶,
真的納悶為什麼有人可以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......
而且誇張的是,週一下午居然還有許多人泡在網咖裡面,
去了三間,三間都呈客滿的狀態,
大多數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,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。
不過我們三個人走進去,感覺像是誤闖禁地一樣,是很突兀且不協調的存在。

「把孩子找回來」,
不禁讚嘆:之前報紙上曾報導過有位替代役男為學校找回了好幾位中輟生,
有耐心的持續輔導,也協助他們重新適應學校生活;
現在輪到我也要追蹤中輟生了,
但是找不到人,後續的輔導工作完全無法進行。
不知道今天晚上,他們是否有個暫時的棲身之所?還是無止盡的在外遊蕩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rb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