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期的《天下雜誌》,介紹了一個新的概念——「晨型人」:

日本興起時間管理新概念。一種叫做「晨型人」的新人種,正迅速掀起風潮。其中的主
要概念就是:你的未來,決戰早晨。

以往的時間管理是「注重效率」、「運用密度」與「化零為整」。例如,原本需要三小
時才能做好的事,怎樣才能夠在一小時內完成;或是利用每天搭車通勤的零碎時間,準
備資格考試;或是運用行動通訊,有效處理事情。

全球化運作,工作不落日。當時間管理發揮到極致,然後呢?

愈來愈多上班族發現,午休時,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,或是必須跟同事客戶吃飯以
維繫人脈,根本沒空做自己的事。晚上加班、應酬之後,拖著疲累身軀回家,當父母還
得陪小孩,洗澡後頂多看一下書或電視,就差不多該睡覺了。

利用下班後充實自己?沒時間,累斃了。而且在疲倦狀態下、精神難集中,學習效果也
不好。

因此,當這些時間管理的理論發揮到極致之後,上班族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。此時,時
間管理的新戰場,就開始向早晨延伸。

我是個貪睡的人,所以當鬧鐘響的時候,總是會下意識的把它按掉,
然後再賴個五~十分鐘才起來,
不過我會給自己設個 deadline,如果到了那個時間,就知道不起來不行了,
此時才會完全起身,開始一天的生活。
放假的時候,有時我會睡到自然醒,總之都會比平常晚起就是。

我身邊有不少人都屬於「晨型人」,
每次聽到他們早起的時間就覺得很羨慕,
為什麼他們能夠擁有自己起床,不需倚靠鬧鐘的能力呢?
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神奇了!
我只有在感覺到壓力的時候才有辦法如此,(比如去年教甄前夕)
其他的時間,我就是個徹頭徹尾的「夜型人」了!

以前念大學的時候,大家都是夜貓子,
夜遊、夜唱、吃宵夜......幾乎是必備項目,
再加上系上第一、二節幾乎不排課,室友還很羨慕我可以睡晚一點
(事實上我們的必修課都集中在下午3~6點)
當導師的那一年,我很羨慕可以當專任的同事們,
看到他們早上可以不必那麼早到學校,
想到這樣就可以多睡一會兒,就覺得這樣真幸福。

看完了這篇文章,覺得當「晨型人」也是有很多好處的,
不但可以促進身體健康,
而且時間充裕,也可以更從容的安排好事情,
腦袋的思路也會比較清晰,適合規劃一天的工作,
雖然要改變生活作息似乎是件蠻困難的事情,
不過希望我也可以加入「晨型人」的行列!


全文:http://tinyurl.com/ysramj















--
後記:試論這篇文章成為嘴炮的可能性,唉唉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rb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