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寫在前面】

準備教甄,是一條漫長而辛苦的道路。
感謝實習教師板上的許多板友們不吝分享心得與最新情報,使我獲益良多。
這次北市有幸上榜,希望藉由分享我的準備過程,
一方面對實習教師板盡棉薄之力,
另一方面則希望能鼓勵尚在努力中的朋友。


【個人背景】

大學中文系畢,實習一年+代理三年,所以今年是我第四年考教甄
(四年的光陰,都可以重念一次大學了......)
不過今年北市國文科有不少都是應屆上榜的強者~

【筆試】86 (最低錄取標準:85.5)

由於北市筆試成績僅是門檻,不列入總成績計算,
如果換成是在其他縣市的話,以這樣的成績,必須得靠試教與口試翻盤才能上榜。

我白天仍要上課,能準備的時間也只有晚上與假日而已,
因此我在去年決定與同事合購函授,以補足我的教育專業部分。

[錄音函授的優缺點]

優點:1.可以想聽就聽,精神不好的時候可以停,精神好的時候可以多聽一些。
2.不用專程去補習班上課,節省通車時間。
3.函授筆記可以減少做筆記的時間。
4.可以立刻重聽或是跳過你覺得很簡單的部分。

缺點:1.不能挑老師、同一門課只能聽一個老師的課。
2.無法提供具時效性的資料(例如教育時事、最新考題等)

PS:我們是去年買的,但補習班給我們的卻似乎是前年的課程錄音 Orz
如果以後要買函授的話,這部分請務必再三確認。


去年因為起步太慢,到了六月份都還沒有完整聽完一輪,
所以去年雖然有進複試,但是也是低空飛過,後來也因為試教不夠高,榜上無名;
今年捲土重來,決心將函授課程再重聽一遍,
並且在聽完每一堂課後再做筆記,以達統整複習之效果。

剛開始做筆記的速度是很慢的,
我的方式是先列出大綱,再補充細目或例子幫助記憶。
日後若讀到相關的內容,也可再做補充。
這個部分很重要,因為在做筆記的過程中,其實就是在統整與複習。

[專業科目]

專業科目的部分,板上有許多高手分享了他們的書單,在此不另贅述。

國文專業要念的東西真的很多很雜,多看多讀是必須的,
我是用接駁式的方法來準備這部分。
當看到不會的地方,就去翻另一本書把答案給找出來,
又有不瞭解的地方時,再去翻第三本書......
乍看之下似乎很雜亂無章(謎之聲:我也覺得很亂!囧)
不過無形之中也加深了自己閱讀的廣度,
所以像是高中國文六冊、文化基本教材、古文觀止、學典、中國文學史等,
我是把它們當成工具書來使用的。

【試教】

北市是六冊下去抽,短時間內其實很難將每一課都準備充分,
如果可能的話,其實可以在實習或代理的這一年內就將六冊備完。
不過,時間短也有時間短的準備方法就是了 XD 我先依照課文性質做分類,例如;

1.親情類:背影、母親的教誨、紙船印象...etc
2.勵志類:論語選、做硯與做人、為學一首示子姪...etc
3.生活情趣類:兒時記趣、山中避雨、欣賞就是快樂...etc

接著尋找萬用例子,做為我的引起動機之用,再連結至課程內容部分。


試教時有幾個地方要留意:

1.好的引起動機是成功的開始

引起動機,可以是複習上次所教的內容,可以是一個小故事,可以是拋出與課文相關
的問題讓學生思考,可以是一張圖片......
不管採用什麼方式,都一定要讓引起動機這部分漂亮的連結到課程內容。

以〈空城計〉為例:
「同學們應該還記得在上個月的時候,四川發生了一場大地震,
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,許多人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,
但是從新聞中的報導,可以看見仍然有一些人在慌亂之中依然能夠保持冷靜,
不但使自己脫困,還拯救了其他人的性命,實在是很了不起呢!而在〈空城計〉中
,孔明也同樣發揮了慎謀能斷、處變不驚的精神,
成功的讓司馬懿退兵,而保住了全城人的性命,是不是也很令人佩服呢?」

2.班級經營的部分要做出來

試教的時候,要與台下的學生互動,其中以問答法是最常見的,
除此之外,也要善用眼神、微笑、手勢等肢體動作輔助,
在適當的時候提醒同學們該注意那個部分,給予讚美......等,
重點是要讓評審知道,除了課程內容以外,你也有班級經營的能力。

3.觀摩他人優秀的表現,並將課程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東西

藉著觀摩他人的試教,可以學到很多很棒的技巧,
但最重要的是要內化成自己能夠呈現出來的方式,
同樣是講笑話,別人講出來的跟自己講出來的感覺和效果不一定相同,
所以不光只是模仿學習,一定要再思考如何呈現自己的長處。

4.試教務必請別人幫忙修正

準備試教的時候,務必請別人幫看,不管是不是同科的老師都可以,
從別人的建議中去修改自己的缺點,
在練習的時候丟臉,總比在考場上丟臉好吧~XD


【口試】

我被問到的口試題目:

(1)請簡單的自我介紹。

(2)在教學生涯中最難忘的一件事?

(3)如果有家長質疑你的教學能力,你該怎麼處理?

(4)你對現今國中生的印象如何?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輔導國中生?

(5)你在自我介紹中曾提到撰寫彈性課程計畫得獎的事蹟,
可否簡單介紹一下該課程計畫內容?

(6)承上,請問你們的課程計畫是否確實實行?有無需要修改之處?

因為我的口試不好,之前考過很多次的竹市獨招都慘遭淘汰,
所以這邊只提供口試題目供大家參考。
我準備的方式就是平時遇到問題時多思考,
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(導師/行政/家長/學生)
最後再提出一個較佳的解決之道。


【其他】

教甄是一場長期抗戰,
每個人準備的內容或過程其實都是大同小異,
考到後來,比的已經不是實力而是個人的心理素質,
如果能夠從每一次的教甄中得到一些收穫,
這種經驗值的累積將會比上榜更加美好。

考試是一時的,成長是一輩子的,
堅持下去,才能看見無限的可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rb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