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不只三心二意,我還是一個懶惰鬼XD。

為什麼要念研究所?這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,
就跟我為什麼選擇要當老師一樣,
當我開始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的時候,
我總是提醒自己莫忘初衷,想一想當初決定的動機是什麼。

現在,進修的問題似乎變成了「不知為何而念,卻又不得不念」的這種狀況。
先對這個問題做個 SWOT 分析好了:

S(優勢)
1.年紀輕,目前還沒有家累負擔
2.學校位處台北市,進修選擇機會多
3.目前班級狀況尚屬穩定,能讓我稍微放心
4.學校鼓勵在職進修,教評會應該會通過我的申請

W(劣勢)
1.壓縮到與家人相處、休息時間
2.工作與學業無法有效兼顧
3.目前沒有特別強烈的動機

O(機會)
1.是一種自我實現以及成長
2.取得學位後,薪水和退休金會和現在差很多(每個月約差五~六千元)
3.未來的教師評鑑可能會將進修列入評鑑範圍

T(威脅)
1.對人生規劃產生影響:造成各階段性任務的完成時間都很緊迫
2.班上明年升國三,我沒有教過國三的經驗,需要時間熟悉教材與複習
3.能力不足

這樣想來,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「時間」的分配。
一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,很難將每件事情都做得盡善盡美,
也勢必會犧牲掉一些休閒時間,
就優勢來看,現在這個時間點的確是我進修的最佳時機,
但是現在心裡的動機又不是很強烈,
我是擔心如果到了以後才想要繼續唸書的話,
外在的資源與時間都不允許,
這就是我三心二意的地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rb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